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体新闻 > 体协动态

五指山下一家亲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来源:内蒙古老年体协
A+ A-

  

      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省份——海南省,每年冬季北方大量的候鸟老人 集中涌入这里。而且随着交通出行的便捷和社会老龄化形势的加剧,这个群体还在不断的扩大。据海南省官方资料显示,仅2018年101日至2019430 日,在海南过冬的候鸟人数为164.77万人,约为海南省户籍人口总数的17%,其中绝大多数为老年人。

  在海南省五指山市这座小城也有这样一群候鸟老人,他们当中有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几百户近千名的老人在这里抱团生活”“抱团养老,有的已经延续这种生活模式十几年。多年来,他们在这里生活得怎么样?与当地的老年体协等社团组织融入的如何?候鸟式生活中还有那些问题需要解决? 带着一系列问题,2019125日,记者随同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主席郭子明,常务副主席王玉明,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卫庆国,副秘书长牧峰等领导来到这里考察调研。

  调研工作分别采取走访交流、组织座谈等形式进行,并与当地五指山市老年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文京等领导一起,深入到城市社区活动场馆、场地进行互动交流学习。同时,召开在五指山市生活的内蒙古籍老年人代表座谈会, 详尽了解他们异地养老的生活状态和生活状况,就老年人代表提出的异地医疗、福利保障以及如何更好地参与当地文化体育健身活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参加座谈会的老年代表们踊跃发言,感谢自治区老年体协领导的关心和关爱,并表示他们这些候鸟老人自信、自强快乐生活,已经完全融入并适应了当地的生活节奏和民风民俗,特别是得到了当地五指山市老年体协组织的关爱和指导,这里无论是汉族、黎族、苗族和蒙古族等各民族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相亲相爱,可谓是五指山下一家亲,大家不仅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还能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