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学健身 > 运动指导

健身也是“一年之计在于春”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来源:
A+ A-

      春节一过,人们开始嗅到春天的气息了,所谓春色虽微已堪惜,轻寒休近柳梢旁,人们企盼的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阳春也为期不远了。俗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中老年人的健身健康活动也是如此。

  去冬一个寒潮接着一个寒潮,异常寒冷,很多人避寒而缺乏室外运动,人体的各个系统的功能有一定程度下降,再加上春节,宴会不断,大鱼大肉的吃着,体重也增加了。春天来了,开始锻炼锻炼身体,进行运动补偿,最最需要又最最适时。

  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随之人体的各个系统也开始活跃,因而春季健身锻炼再好不过了。那么春季健身,那些运动最适宜中老年人群呢?到室外健步慢跑,或漫步在公园里,或健步于乡村大道上,耳闻鸟语,鼻吸花香,快乐无限。从科学角度看,春季健身健步慢跑,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健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美,减少由于不运动引起的肌肉萎缩及肥胖症,减少心肺功能衰老的现象,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动脉硬化,有助于延年益寿。春光明媚正是走出家门,到大自然中去走走的大好时机。

  骑自行车是典型的有氧运动,骑自行车可以提高我们人体的肌肉耐力和心肺的耐力,春季可以约上同伴一起去户外骑行,看看满地的绿色,看看到处生机勃勃的景象。现在城里的共享单车为大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春季爬山也再好不过了,能看到漫山秀色的漂亮风景,爬山消耗的能量很大,又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

  当然春季健身项目还有很多很多,眼下阳光正好,加强春季锻炼,强健体魄正当时,中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爱好去选择锻炼活动。